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暨“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7-22  点击:987

      20227月19日至21日,由《学术月刊》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的第十届边疆中国论坛暨“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学术研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举行。本次会议还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特色学科──民族学、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农牧区社会转型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庭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5个学术和科研平台协办。

开幕式合影

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2篇,参加会议的学者共72人,其中线下参会学者52人;会议上发言的学者共48人,其中线下学者30人,线上学者18人。参会学者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吐鲁番学研究院等2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会议期间,现场有20余位前来旁听的学者,线上收听收看的学者累积1000余人次。

大会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教授,中国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张永军,《学术月刊》编辑周奇分别致辞。

《学术月刊》周奇编辑致辞

大会围绕会议主题“地域、族群与中华民族”进行了一天半的研讨。在主旨发言中来自北京大学的马戎教授、复旦大学的姚大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魏坚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郭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李鸿宾教授依次发言,他们发言的题目分别是《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和相关制度的百年变迁》、《契丹早期历史再讨论》、《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现的启示》、《话语中国与中国话语: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从北庭看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逻辑》、《论唐朝幽州军镇员属本土化的现象》。6位学者的发言或以考古学为基础,或以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为视野,论证天山北麓东端人群历史的演进过程以及汉唐以来多民族和人群的一体化过程;或以党的民族理论和相关制度百年变迁透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和现实必要性,或以中国北方契丹的历史、唐朝幽州军镇员属本土化情况来看北方民族和特殊地域在历史上中华民族多一体演变和形成过程中的具体情形。

学者发言

主旨发言之后,会议利用两个半天分成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专题研讨。专题分别是边疆中国历史、当代中国边疆社会、中华民族与边疆中国、边疆中国研究,44位学者在各自会场进行了发言。

主会场

分会场

闭幕式由《学术月刊》周奇编辑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李鸿宾教授就本次会议从议题、学术性和规范性、研究领域的聚焦以及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可以看到当前我国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正在聚焦的学科领域和研究归宿,也可看到学者代际的传沿情况,更看到了学科研究的交叉趋向;作为会议承办方,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则从本次会议的筹办和策划、会议特点以及未来期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大会研讨结束后,全体与会学者利用一天半的时间,集体参观考察了刚刚落成开放的丝绸之路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以及北庭都护府遗址及其正在进行的考古发掘现场、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及其遗址博物馆、车师古道、西沟遗址(金满城遗址)以及吉木萨尔千佛洞。

研学丝绸之路北庭故城遗址博物馆

  

车师古径坐论道

  

汉金满城遗址野外踏查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