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召开“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动学会党建工作” 座谈会

2022-03-17  点击:450

202239日上午,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建工作室组织召开“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动学会党建工作” 座谈会。座谈会上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教授讲话,自治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委员顾克明传达了《2022年自治区社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精神,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参加座谈会,学会党支部书记巴·巴图巴雅尔汇报了“学会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盖金伟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要求,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把学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要把学会业务工作和学院平台建设结合在一起,把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引领学科发展方向。

自治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委员顾克明传达《2022年自治区社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时讲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公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风清气正的社会组织为目标,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着力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抓好社会类社会组织党建各项工作。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学会党支部委员和学会常务理事围绕“创新推动学会党建工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党建工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互相促进方面各自谈了的想法和意见。参会人员的交流发言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会业务工作与“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工作相结合,继续加强土尔扈特、和硕特部东归爱国主义精神、察哈尔西迁戍边精神和卫拉特蒙古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红色基因的研究,探索将这些精神转化为文化润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资本和推进资源的路径。二是挖掘和运用丰富的卫拉特档案文献,新疆多语言档案文献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相结合,既包括历史上形成和积累的经验,也包括当代交往交流交融的形态和发展趋势,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三是加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研究,用扎实和丰富的研究呈现当代卫拉特蒙古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呈现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研究并揭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下当代卫拉特蒙古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

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和参会专家学者的建议对推进学会党建工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工作与学会工作结合发展,以及今后的学会工作和研究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