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从民族艺术学的新定位到中国民族学的反思--学术预告

2022-03-09  点击:223

报告人基本简介与学术成果

    王建民,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获法学硕士学位;随后留校工作。1995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获法学博士(民族学/文化人类学专业)学位,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副主任、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现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兼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体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民间文化研究专委会、民间节庆研究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文化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史、艺术人类学、新疆历史与文化研究。主要代表作《中国民族学史》(上下卷)、《中国跨界民族》、《艺术人类学新论》《中国近代史话·新疆史话》《西藏唐卡的传承与保护》等,主编《文化人类学百科全书》、《学科重建以来的中国人类学》、“西方人类学新教材译丛”“艺术人类学译丛”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 

讲座题目:从民族艺术学的新定位到中国民族学的反思

内容简介:通过对于民族艺术学的反思,从核心概念辨析,到对于中国民族艺术研究的反思,延伸到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和国家重要政治任务时,民族学研究如何做出具有学术反思性的应对,如何将对于各少数民族文化特殊性的强调,扩展到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研究之上,正确地认识和理解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