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与我院师生访谈交流

2022-03-05  点击:381

3月4日上午,著名敦煌学家杨富学教授应邀在温泉校区后勤楼会议室为我师生作《敦煌、高昌:古史渊薮与学术海洋》专题讲座,并与我院荣休教师刘学堂、施新荣二位教授共同开展学术访谈交流。


讲座中,杨富学教授从1900年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引出敦煌学研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辅以丰富的史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敦煌、吐鲁番大发现及其历史背景,敦煌、吐鲁番文书与文物的学术价值,敦煌、高昌历史发展的同步性以及敦煌、高昌研究的前景与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娓娓道来敦煌与新疆地区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独特地位,进一步阐释了敦煌、高昌文化在中华文化的重要地位以及深远影响,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文化课。

杨富学教授、施新荣教授、刘学堂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讲座现场


在访谈交流中,施新荣教授针对相关学术焦点问题提出了见解,并向现场师生讲述了我国在文物保护、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发展历程。刘学堂教授结合其丰富的考古经历,讲解了河西走廊至新疆东路考古研究概况,表示学术研究永无止境,鼓励青年学子继往开来,努力求学。访谈中,三位教授还就敦煌、高昌两地考古发现的现状及研究进展等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使在场师生对于书本中的历史文化知识有了更为深入具体的理解。在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发言,所提出的问题均得到三位教授的悉心解答。

现场学生进行提问

杨富学教授与现场师生交流

全体合影


杨富学,河南邓州人,先后就学于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印度德里大学、英迪拉·甘地国立艺术中心,获敦煌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博士后。现任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燕山大学特聘教授,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化交流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文史馆研究员、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甘肃省钱币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敦煌学、西北民族史、中外关系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西部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科研项目、国家民委重点项目等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本,发表论文400余篇,序跋评论60余篇,译文百余篇。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