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纪念土尔扈特东归250周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

2021-12-23  点击:68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说:“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昭君出塞、……、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20218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承德博物馆专题展览《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时指出:“土尔扈特部都去了100多年了,最终还是义无返顾要回到祖国,这真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影响力和向心力”。250年前土尔扈特部历经艰辛回归祖国,实践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一壮举不仅成为历史研究中的永恒命题,也表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强大凝聚力。为纪念这一壮举,20211219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新疆师范大学西域文史研究中心协办的“纪念土尔扈特东归250周年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润疆厅以线上线下结合分形式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民委、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西北民族大学、承德博物馆、河北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新疆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新疆畜牧兽医局、新疆职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巴州和静县东归博物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等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近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线上同步参与的学者近百人。

会上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研究员、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智库处刘元如处长、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教授分别致辞。马大正先生在致辞中认为:从土尔扈特人东归祖邦壮举的历史案例中,可深深体悟到文化认同的深邃内涵,及其在促进和推动国家认同上具有的特殊功能。这是我们追寻东归原因时的体悟,也是今天弘扬“东归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可贵历史遗产。18世纪中叶发生在新疆大地上除了土尔扈特人东归壮举外,还有以察哈尔蒙古,锡伯族等为核心的西进洪流,屯垦戍边、保卫新疆、建设新疆,都是各民族人民谱写的光辉历史篇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研史、学史工作,整合历史研究资源和力量,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刘元如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特别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文化研究的当下,新疆师范大学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土尔扈特东归250周年之时将这一壮举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实践加以再发掘和再研究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社会发展特别是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所必须的;盖金伟教授在致辞中说:今后学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把“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主题凸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壮举作为研究重点,促进学院学科发展。

会议分四场进行大会发言,共19位学者相继做了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闭幕式上,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在大会最后的学术总结中说: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设身处地地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事件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是我们对待前辈门过往的态度,也是关注当下和展望未来的有效方式。19位学者的发言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是紧紧围绕大会主题,从自己的研究领域要么回顾了土尔扈特东归的意义和过程,要么是过程中的细节,要么是宏观地从土尔扈特的东归去体认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乃至中华民族的精神;二是特别关注到土尔扈特东归过程中的主要人物事迹、作为或对一些特殊情况的考证和研究;三是对于土尔扈特及其东归有关的文化艺术文学方面的研究;四是清朝政府对东归土尔扈特的管理或者由此开启的边防驻防安排、意义和影响的关注以及其他方面的研究。学者们的报告紧扣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关注的内容和领域新,研究规范,现实意义明显,达到了增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本次会议不同专业和领域的学者们围绕“土尔扈特东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研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和讨论,涉及诸多新资料、新思路与新发现,达到了会议的目的。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