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民族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1-11-18  点击:1175

20211114日,我院孙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下午16:00,孙剑博士的学位论文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三号楼204室正式开始。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平、南开大学高永久、新疆师范大学关丙胜、武杰、刘明5位教授组成,徐平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历史与社会学院教师李飞任答辩秘书。


在本次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宣布答辩正式开始之后,孙剑博士围绕昭苏“天马文化”展开自己的论文陈述。论文认为,“昭苏‘天马文化’在近些年的当地旅游发展领域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一方面是因为民族地区旅游正在向当地化转变,同时当地扶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可忽视的是,前往民族地区旅游的人们对于旅游的需求更多的是消费其文化符号的内在需求。而昭苏‘天马文化’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历史回顾,也包含昭苏人对自我区域文化的认同与身份的认知。在历史行进的过程中,昭苏‘天马文化’已经成为昭苏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向外界介绍着昭苏的美和与众不同。以昭苏‘天马’为文化符号的旅游产业日益兴盛,这些旅游产业在消费其文化符号的同时,也对昭苏‘天马文化’进行着再次书写,打破了传统昭苏“天马文化”的固态内涵,已经演变成为昭苏地区不可否认的旅游符号。”孙剑博士的论文围绕“昭苏天马”对本当地人和外地游客展进行个案访谈来了解昭苏“天马”品牌 形象的树立现状和旅游符号建构现状。结果发现,目前昭苏“天马”在符号建构方面存在着品牌文化价值延伸薄弱、整合能力欠缺、旅游形象影响力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昭苏“天马符号”的影响力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制约作用,也影响昭苏“天马”品牌形象的塑造。”


孙剑的博士学位论文陈述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的各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意见,表示孙剑的博士学位论文已经达到了民族学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符合专业培养规范,通过答辩予以通过。


本次答辩在答辩委员会主席徐平教授宣布结束后,学生代表为孙剑博士献花祝福。历史与社会学院关丙胜院长代表学院向孙剑博士和及导师庞辉教授送上了赠与学院精心准备的毕业纪念品以示祝贺。答辩会在孙剑博士和答辩委员会合影留念后顺利结束。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