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 2021年年会召开

2021-11-15  点击:465


2021117日,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年会在新疆师范大学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民政厅、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职业大学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会员近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序幕,会上自治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部长伍牧原和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教授分别讲话,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关丙胜教授参加会议,自治区民政厅艾克热木主任宣读“关于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换届的批复”。

伍牧原部长在讲话中对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做了肯定,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几点要求和意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学会党建工作,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宣传好中华文化,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积极发挥学会对新疆卫拉特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建设的组织和指导作用。

盖金伟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要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要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把学会工作和学院学科建设结合在一起,把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引领学科发展方向。

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由学会会长巴·巴图巴雅尔主持。学会支部委员、副会长吴华峰代表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决算报告。

会议听取了第九届会员大会筹备情况,通过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章程(修改草案)》和第九届理事会名单。通过投票表决形式选举产生了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九届理事、常务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组成的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表彰了第八届理事会2名先进工作者和3名优秀会员。大会还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作了展望。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恰逢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在此召开新疆卫拉特研究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年会,意义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民族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所有工作都要聚焦于此。20209月,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这些科学论断为学会的工作和研究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一直以来,协会都致力于土尔扈特、和硕特部东归爱国主义精神、察哈尔西迁戍边精神的研究,以及江格尔等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在今后的研究中,协会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文化和社会转型等领域的研究,具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强土尔扈特、和硕特部东归爱国主义精神、察哈尔西迁戍边精神和卫拉特蒙古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红色基因的研究,探索将这些精神转化为文化润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资本和推进资源的路径;二是运用丰富的卫拉特档案文献,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研究,既包括历史上形成和积累的经验,也包括当代交往交流交融的形态和发展趋势,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三是加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研究,用扎实和丰富的研究呈现当代卫拉特蒙古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呈现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研究并揭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下当代卫拉特蒙古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

本次会议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主办,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承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拉特蒙古研究学会成立于1988514日,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学术性、群众性和非赢利性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为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办事机构挂靠在新疆师范大学,机构现设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会自2016年进行第八届换届以来,本届理事会在自治区社科联、民政厅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挂靠单位新疆师范大学及全体会员、理事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办会宗旨,学会全体党员和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健康的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凝聚了人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为优秀会员颁发荣誉证书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