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系 首页  师资力量  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系

罗意

2021-11-03  点击:1798

姓名

罗意

职称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导师层次

博士研究生导师

现任职务

副院长、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

办公室

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文科3号楼历史与社会学院210

电子邮箱

82748166@qq.com

办公电话

0991-4112631

主要研究领域

游牧人类学、生态人类学、族群关系、汉人社会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民族学人类学概论》《民族学人类学调查研究方法》《生态人类学》等

硕士《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方法》《汉人社会研究》《生态人类学》等

博士《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质性研究》等


学习经历

2011/9-2014/7, 厦门大学,人类学专业,博士

2004/9-2007/6 ,云南大学,民族生态学专业,硕士

工作经历

20079月至今,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主要科研项目

1. “新疆北部牧区城镇化进程中游牧民的再社会化问题研究”(17BMZ069),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017-2020年,已结项。

2. “新疆阿勒泰地区矿产资源开发、社区参与和社区发展研究”(10YJC850018),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010-2013年,已结项。

3. “新疆资源开发与和谐民族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巩固和发展新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研究”(项目编号:09ZD009)子项目,2009-2012年,已结项。

 4. “新疆牧区的城镇化问题研究”(XJEDU040114C02),自治区文科基地“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招标项目,2014-2016年,已结项。

5. “阿尔泰山草原地区的汉人社会研究”(XJEDU040116B02),自治区文科基地“新疆少数民族现代化研究中心”招标项目,2016-2017年,已结项。

6. “新疆牧区精准扶贫成效研究” (XJEDU2017RS028),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项目,2017-2020年,结项中。

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地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任务二)”,自治区扶贫办,2017年,已结项。

8. “新疆青河县贫困县摘帽第三方评估”,自治区扶贫办,2016年,已结项。

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年贫困监测项目”,自治区扶贫办,2020年,已结项。














代表性论文

  1. 《游牧民定居与草原生态环境变迁——基于新疆吐尔洪盆地的考察》,《民族研究》,独立,2020年第5期。

  2. 《天山北路农牧交错带的形成及其走廊意义——以清中期至民国“游记”文本为中心》,《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20年第8期。

  3. 《中国生态人类学的发展与反思》,《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二,2021年第1期。

  4. 《牧区社会结构与社会关系的变迁——基于阿尔泰山草原哈萨克族社会的观察》,《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21年第9期。

  5. 《反思、参与和对话:当代环境人类学的发展》,《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独立,2018年第1期。

  6. 《政治生态学:当代欧美生态人类学研究范式的转向》,《云南社会科学》,独立,2017年第1期。

  7. 《过程生态人类学述略——以新几内亚高地马林人战争的研究为例》,《青海民族研究》,独立,2017年第1期。

  8. 《重新发现绿洲传统农作制度——以新疆综合考察报告为中心》,《贵州社会科学》,独立,2017年第5期。

  9. 《地方性知识及其反思——当代西方生态人类学研究的新视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独立,2015年第5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期收录。

  10. 《文明冲突于阿尔泰山草原生态秩序的重建》,《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独立,2016年第2期。

  11. 《生态决策、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人类学——崔延虎教授访谈录》,《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第二,2018年第1期。

  12. 《旱灾与牧民的应对策略——新疆阿勒泰草原一个定居哈萨克族社区的个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6年第9期。

  13.  《欧美学界中国阿尔泰山游牧社会的人类学研究》,《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独立,2017年第3期。

  14. 《在游牧与农耕之间:新疆定居游牧民自然观与环境态度的变迁》,《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5年第5期。

  15. 《“游牧——定居”连续统:一种游牧社会变迁的人类学研究范式》,《青海民族研究》,独立,2014年第1期。

  16. 《人类学农牧关系的研究范式及其价值》,《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2年第11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3期收录。

  17. 《牧区汉族社会的生成与变迁:红墩“老户儿家”的个案》,《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独立,2019年第2期。

  18. 《牧区散居维吾尔人的社会文化适应——阿尔泰山草原红墩社区的个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8年第1期。

  19. 《在嵌入中共生:新疆红墩族群关系的百年变迁》,《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7年第3期。

  20. 《生成与重塑:阿勒泰市红墩“老户儿家”汉人族群关系记忆研究》,《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一,2016年第4期。

  21. 《共生关系的构建与发展——新疆阿勒泰草原一个微型多民族社区的个案》,《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独立,201年第12期。

  22. 《“事实之后”与格尔茨的文化分析范式》,《青海民族研究》,独立,2012年第3期。

  23. 《云南澜沧拉祜西人土地制度与生计变迁》,《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第二,2007年第1期。




专著教材

1.《生态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科学出版社,2021年,独著

2. 《消逝的草原:一个草原社区的历史、社会与生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独著;

3. 《中国俄罗斯族》,黄河出版集团,2012年,第三编者。




主要获奖与荣誉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批天山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21年。

2.指导学生的论文《民族团结记忆的生成与重塑:新疆阿勒泰市红墩社区的个案》(庹梦婷)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7年。

3.指导学生的论文《青河“新城”中易地搬迁牧民生活转型研究》(王炜)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年。

备注



近照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