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团队在南疆皮山县开展文化润疆系列实践活动

2021-11-02  点击:540

2021928日-1022日,由我院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牵头,由美术学院18-7班绘画专业师生为主体构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团队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亚依勒干村开展文化润疆系列研究和实践活动。项目实践得到了新疆师范大学党委、皮山县委和县政府、自治区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此外,本次实践也得到了自治区科协项目的支持。

项目团队包括了研究基地指导专家、美术学院带队教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等在内的33人组成。团队自1028日到达皮山县乔达乡后,马上进行了村庄入户走访等,了解村庄基本情况,之后,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

团队在皮山县火车站合影


实践团队在皮山县乔达乡5村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了“中华文化长廊”“文化大院”墙绘,群众活动、入户走访服务和科普宣传等。其中,“中华文化长廊”墙绘内容包括了交往交流交融、中华节日、传统成语故事、现代科技文化四部分,文化大院墙绘包括了外墙面,院内居住区、养殖区、种植区,外墙面的主要绘制主题为乡村振兴和幸福生活,住宿区的主要主题为幸福生活,养殖区和种植区以相关生产生活场景为主。入户走访主要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主,开展心理咨询个案服务等。科普宣传主要以绘制科普图画、举行科普小型活动为主。

团队成员开展中华文化长廊绘制

团队成员开展文化大院养殖区绘制

团队成员开展村庄外墙绘制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贾孜拉·沙提瓦尔迪开展社会工作个案工作


   实践团队与当地群众展开了广泛互动,930日下午,实践团队在乔达乡亚依勒干村村委会,进行了为村民们绘制自画像活动,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群众活动:为村民画肖像画


101日,实践团队参加了乔达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文艺表演,项目组成员贡献了2个节目,并获得了村民和干部的一致好评。

团队参与乡政府庆国庆活动合影留念


1017日,实践团队一行受赴皮山县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为当地孩子们进行科技知识科普与美术教学,教孩子们学习航天知识,绘画太空宇航员,提高孩子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怀。活动得到了自治区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总领队张国领书记的大力支持。

团队成员在乔达乡阿亚格乔达村开展科普实践活动

中华文化长廊传统节日部分

中华文化长廊交往交流交融部分


1022日,本次活动正式结束,团队成员克服了疫情影响、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最终创作完成文化长廊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组画34幅,文化大院及乡村街道墙绘约70幅作品,开展了入户走访和广泛的群众活动,宣传了中华文化和科普知识等,受到了皮山县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接下来,新疆师范大学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将与地方继续合作开展系列村庄调查、科普普及、村志编写、社区营造等系列项目,系统推进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