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第二届河西走廊论坛顺利举行

2021-10-25  点击:303

20211024日,2021·第二届河西走廊论坛以线上形式正式举行,论坛原计划举办地为嘉峪关市,因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形式,主会场设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历史与社会学院会议室。本次论坛由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联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主题是:“通道与汉人社会”。

论坛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关丙胜教授主持,南开大学高永久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盖金伟教授分别致辞。上下午的论坛上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河西学院、重庆文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来自全国近二十所高校的19位专家学者发言,论坛分4个场次进行,并专设青年学者分场,有选定的9位硕士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河西走廊,聚焦通道与汉人社会,内容充实,线上线下交流热烈。论坛上兰州大学王建新、张景平、周传斌教授分别发言,王建新教授探讨了河西走廊与中华文明形成,高屋建瓴,引人深思;张景平教授发挥其对河西走廊水利资源及其利用变迁精准掌握的优势,聚焦清代民国时期的金塔县,探讨了河西走廊绿洲“后屯田”社会的演进历程与特点;周传斌教授分享了河湟地区汉、藏、回等民族文化种的牡丹符号,内容生动,引人入胜。西安外国语大学黄达远教授从谷苞先生对西北地区的民族学研究出发,阐释其中华民族整体史观,视野宏阔,材料丰富;青海民族大学李建宗教授从河西走廊农牧交错地带一个农业开发区的田野调查出发,探讨了农业开发模式与河西走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关系;新疆师范大学关丙胜教授对河西走廊汉人社会丧礼中领羊仪式的研究,内容详实,田野资料丰富,引来热烈讨论;西北师范大学杨光祖教授对当代河西走廊的文学创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评论,指出河西文学与河西走廊自然地理与历史文化资源之间的紧密关系;河西学院蔺海琨教授结合自己承担的国家社科课题,探讨了敦煌佛教哲学转换机制的研究路径和初步思考;青海师范大学的杨荣春、张磊副教授分别从北凉手工业与经济贸易、元明清时期河西地区的关帝信仰入手,进而探讨和说明了当时河西地方社会的特质;其他学者围绕近年来其对河西走廊历史、社会等的田野调查和文献研究,进行了详实的专题性汇报。

本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的最新成果汇报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青年学人参与,共享了一场河西走廊研究的学术盛宴。论坛过程中,在论坛腾讯会议号上有近200人参与,同时,学术志微信公众号平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实时直播,高峰时期超过3000人同步收看,低峰时也有近2000人参与,影响广泛。

会议闭幕式上,与会学者认为,本次论坛不仅推动了对河西走廊的研究,也是对河西走廊相关最新研究成果的汇报和展示,也为下一步走廊研究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开启了视野。与会学者对本次论坛给与高度评价,对下一届论坛的举办达成一致,确定第三届河西走廊论坛将以“通道与绿洲社会”为主题,于202210月在河西走廊的某个城市召开。

论坛后台控制现场之一

论坛后台控制现场之二

论坛分场后台控制现场


学术志微信公众号直播界面之一

学术志微信公众号直播界面之二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