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历史与社会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22  点击:480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研究生的学术创新与交流,历史与社会学院12月16日晚20点30分举办线上研究生学术论坛”,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此次“学术论坛”分为两组:历史组和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首先主持人对会议内容、参会人员、会议流程进行了介绍,并且对论文汇报提出明确要求,要求论文汇报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汇报人员汇报完毕后,专家评委进行专业点评,最后两组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

历史组由刘学堂副院长主持本次论坛,专家评委组有刘学堂副院长、苏闻宇老师、白海提老师、马晓娟老师。参加汇报人员有:杜海霞、陶珊、李秀梅、相志榕等11位同学。

  

  

    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由哈依沙尔老师主持本次论坛,专家评委组有关丙胜院长、严学勤老师、张素绮老师、哈依沙尔老师。参加汇报人员有:郭世杰、唐努尔·库尔西、成小娜、朱啟华、古丽孜拉·努尔布拉提等16位同学。  

  

  

  

活动伊始,历史组刘学堂老师和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哈依沙尔老师针对此次“学术论坛”流程进行说明,两组分别拉开了此次论坛序幕。

历史组:19级中国史专业陶珊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浅析入华粟特人的饮食传播与文化认同》讲述从研究综述、胡饼的历史起源等方面进行探讨。

  

  

    19级中国史专业李秀梅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浅谈抗战时期新疆迪化区的文化劳军运动》其论文主要从选题背景、研究现状、选题缘由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参考文献六个方面展开论述。  

  

  

    19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相志榕同学选题:金兆梓《初级本国历史》价值取向探析。相志榕同学首先从金兆梓与《初级本国历史》开始切入,而后深入分析了书中所体现的价值取向及思考。

  

 

历史组汇报人员11位同学一一进行汇报完毕后,专家评委马晓娟老师对历史组汇报的11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点评。白海提老师指出同学们的不足就是对细节处理和史料的爬梳还没有做到位,应深入史料中去寻找可探讨的话题,要有自己的想法。苏闻宇老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写论文要突出论点、二是学术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融入到学术主流上、三是学术规范性。刘学堂老师提出研究生论文主要三点:第一点是学术创新、观点创新;第二点是材料创新,要发现新材料,用新材料支持旧说;第三点是方法上的创新。最后,刘学堂老师指出通过此次论坛看到了各位同学治学严谨的态度,此次学术论坛历史组圆满成功。

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18级民族学专业唐努尔·库尔西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哈密农民画的符号意义》本文运用农民画非语言符号的特点为切入点,通过前期查阅的图书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探讨哈密农民画家如何通过农民画及其绘画符号记录当地人的社会生活。

  

  

    19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朱啟华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合作社对“直过民族”实行直接过渡的重要作用——以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江乡独龙族为例》论文从研究缘由、生活现状、“直过”的优势、直过成果的四个方面进行讲述。最后指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开办的互助组、合作社提高了独龙族生产力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原始的生产关系与分配制度,促进了民族间的平等团结,社会稳定与国家统一,使独龙族人民也在“直过”中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主人。

  

  

19级民族学专业古丽孜拉·努尔布拉提同学汇报论文题目为《南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思考——基于喀什地区莎车县贫困检测项目的调查》该文章通过对莎车县劳动力转移现状的调查,进一步认识南疆地区劳动力转移的现状、特点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专家评委关丙胜院长、严学勤老师、张素绮老师、哈依沙尔老师都会对每位学生进行一一点评,针对每位同学论文情况不同点评的方向和角度也都不同,并且对每位同学论文的创新点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正是读书的好机会,要多读书多思考,民族学的一手材料要丰富,论文结构要清晰,要注意细节,学术严谨很重要。最后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主持人哈依沙尔老师对此次学术论坛进行简短总结,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论坛能够丰富学生们自身学识,最后此次学术论坛民族学与社会工作组圆满成功。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