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首页  首页  学生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简明新疆地方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2020-06-04  点击:357

    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集中购买《简明新疆地方史》,及时配发到每位教职工手中。近一个月来,学院扎实开展了《简明新疆地方史》专题学习活动,63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研讨了《简明新疆地方史》,交流了学习心得。

    首先,学院党总支部书记盖金伟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集中学习辅导。盖金伟书记作为本书的主要参编人员,在辅导中重点为全体教职工介绍了《简明新疆地方史》编写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讲解了本书编写的体例安排和相关内容。



    接下来,学院参编本书的闫存庭、苏闻宇、何荣、刘海燕、曹盟等老师带头发言,同其他老师分享了他们参编本书的工作经历,重点讲解了他们各自编写部分的知识内容。其中,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海燕老师谈到:“通过参与编写《简明新疆地方史》,我深刻地认识到历史问题是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正确认识和了解新疆历史,对于增强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与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的能力,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最后,学院其他教师根据各自的自学收获与心得,进行了讨论。其中,漆志忠老师提到:“学习了新疆地方史,我深刻认识到历史问题的确就是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我们唯有正确认识新疆历史、还原历史真相、树立正确史观,才能打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思想政治根基,才能筑牢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晓娟老师讲到:我的多年研究同《简明新疆地方史》所蕴含的理念是一致的。就是用中国历史视角看新疆历史,用中华文化视角去观新疆文化。也可以说,将新疆各民族史放到中华民族历史中去认识,将新疆文化放到中华文化中去解读。不能新疆就新疆而研究。新疆与中国,如同一个人手与整个身体的关系,即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从整体出发去研究局部。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