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工作

我院开展本科生学术论坛

2019-12-10  点击:138

为了给本科生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不同学科、不同层次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并且指导学生用规范严谨的学术方法去认识、思考与呈现社会。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于2019129日晚20002号教学楼126教室举办了本科生学术论坛会。

此次活动由冯晓涵同学主持,出席本次本科生论坛会的评委老师有施新荣院长、何荣老师、陈怀川老师和陈小妮老师。

本次学术论坛在施院长的讲话中正式开始,施院长强调了论文的重要性,一个好的论文在于日积月累的积累和思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一共有九位同学汇报展示了学术论文。首先由民族学16-3班李新星同学带来“喀什古城百年老茶馆社会文化功能变化之探究”为主题的论文。李新星同学介绍了茶馆附近得布局、茶馆内部文化以及进行了访谈,与老板沟通了解了茶馆的历史,周围环境的变化,茶客有无变化。老茶馆随着市场的变化,旅游业的繁盛,发展出了更适宜现代化发展进程的经营方式。紧接着是民族学16-3班的什娜尔·吐玛什同学关于“迁移与传承—马海哈萨克人婚姻其仪式考察”的研究,什娜尔·吐玛什介绍到马海村是200110月由新疆返青海的哈萨克人群众组成的少数民族村。由于马海村是青海省唯一的哈萨克村,并且哈萨克人口极少,所以他们在传承本民族文化时,更加注重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传承的完整性。然后是崔翔同学带来“故地的陌生人—阳光旅游发展研究”踩点,初步调查确定研究方向,深入调查进行访谈及总结。社会工作17-1班杜明月同学“浅析互联网教育在性教育领域的可行性”开展性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的论文中写到性教育不会增加性活动、高风险性行为或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几率,让大家从专业角度看待问题。各位同学都带着自己精彩的论文与大家积极分享,传授经验,互相学习。

活动的最后,各位老师进行点评,给予同学们宝贵的意见。陈怀川老师表扬了民族学文章的共同优点——文章题目写得好,考察十分扎实,同时也指出了欠缺之处——没有把文章的重心点表现出来,层次感不强。陈小妮老师强调了学术论文应该从实际出发,带着问题去思考解决,并且对于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论坛提出了鼓励与赞赏。施新荣院长告诉大家学术论文文献太大横跨百年不容易操作,研究要具体到一个小问题,需要同学们多看书多看材料多观察多思考。何荣老师同样指出了大家的优缺点,期待大家的进步提高。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是我们进步的源泉,相信在下一届的学术论坛当中,大家一定会带来更加优秀的作品。

此次学术论坛会呈现了我院学生的学术旨趣与水平,有效的帮助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进一步掌握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启发了大家的科研思路,提高了本科生的学术鉴赏能力。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