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20年第4场线上学术讲座

2020-05-26  点击:534

在顺利举办三场线上学术讲座并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202052520:30-22:30,我院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2020年第4场学术讲座,共有300余名师生参与,特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做了题为《多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讲座。

纳日碧力戈教授指出,地天相通、兼和相配、仁德重义、创新自强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的核心,各民族平等团结、守望相助、互守尊严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的呈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于指引人们继承优良传统,创新民族文化,兼容人类文明,平衡复杂关系,关联形物心神。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由中国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价值观提炼形成,体现出“重叠共识”的效能,属于提高升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

他提出以三维、四方、“五通”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先,三维即历史传统、语言文化、政治制度三个维度;其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四方努力:高层领导、中层领导、知识界、基层民众。高层与基层相通,中层与学界互联,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体同意识;最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五通”——心通、情通、语通、文通、政通。

纳日碧力戈教授做完细致精彩的讲述后,关丙胜教授对其作了简要评述。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源头来源于各民族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现实生活,我们要善于观察,能够从不同层面来看“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外,他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和所见所闻,对三维、四方、“五通”如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了简单的阐释。

评议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纳日碧力戈教授与各方听众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他结合少数民族教育、美国教书、当前疫情等生活实际,对其中的16个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纳日碧力戈教授讲座海报

  

           纳日碧力戈教授线上讲座截屏

  

  纳日碧力戈教授线上讲座互动交流截屏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