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教务教学  本科生教育

历史学系“融合式教学基本素质能力汇报会”简报

2020-10-19  点击:101

1014日下午,历史学系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融合式教学基本素质能力汇报会”,在校教师在文科3号楼204会议室参加线下会议,居家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线上会议,院领导盖金伟、关丙胜、刘学堂、施新荣参加会议。

历史系全体教师围绕自己所承担课程就推荐学生慕课电子资源、教学方法拓展、课堂讨论与师生互动、融合式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以自己所教《隋唐史》为例,分享了断代史如何去上好,把课程分为历史人物、典章制度、藩将宦官和史料文献等四个方面去讲,特别注重断代史与通史的区别,注重提升学生归纳分析史料和对学界研究动态的把握。但是,在教学过程也存在以教师讲授为主,讨论比较少的问题,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探索不够。

副书记副院长刘学堂表示,自己所承担的《考古学概论》教材内容很多,但实际教学中课时非常有限,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把课本内容整合成15讲内容,以便于学生对该课程有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同时也便于老师的把握和掌控。同时,在整合内容的同时,也设计有关讨论的话题,如文明和文化、国家的起源等,都坚持使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在教学中也存在对网上教学资源不熟悉的情况,当然,如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慕课资源不错,但是专业性太强,也不太适合学生。此外,还存在对线上线下如何融合资源思考的还不够多等问题。

副院长施新荣从谈中学和大学学习的不同谈起,他引用郑强的观点:“高校不以学术来教学,就是高中的延续,培养不出来一流的学生”,认为中学主要是从老师那里获取知识,而大学则是要告诉你并不是任何东西都是正确的,而且是有很多种可能。因此,大学的教育重点在内容上。接着,他又讲到自己在选教科书方面做好教材、指南和资料集的选择和使用;在课程内容方面,密切关注学术界研究的新动态,并适时补充到教育教学中去,让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当前教学工作中也存在学生越来越多,不能关照到每一个学生的现象;线上教学资源参差不齐,自身运用的也不是很多;同时还存在课程深度不够,没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

漆志忠老师表示,非常赞同施新荣副院长大学教书要以学术为主的说法,认为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教师,教室要更新知识,转变理念,突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考虑高校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的同时,更要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

阿利亚·安尼瓦尔教授则利用女儿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的机会,让女儿去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古代史》课程是如何上的,并借鉴这些一流大学的做法,把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汇报,学生的积极性比较高,课堂互动效果也比较好。同时,阿利亚教授还借鉴原历史系前辈王佑德等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充实丰富自己。

赵丽君老师则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学情去开展教学活动,把握好教学的难易程度。同时,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要尽可能选择学生比较熟悉的场景或话题,这样效果就会更好一些。

白海提老师讲授《世界近代史》这门课程,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引入全球史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培育学生的人文观念,同时又能把课程思政较好地契合。在利用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对有关功能的开发利用,用弹幕、随堂测试等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曹盟老师在《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中,利用雨课堂设计开放性试题让学生去答题,同时把学生的答题分享给大家,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在每一章讲课前都会推荐2-3本经典必读书目,并让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加强学生对原始文献的阅读和理解。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不同的老师的讲述中学到了新的知识,也认识到了自身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当前,老师们对线上线下教育教学仍处在摸索阶段,该项工作开展的还不够深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炼总结,以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