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20年第2场线上学术讲座

2020-05-05  点击:401

20205420:30-22:30,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台湾中研院院士、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王明珂先生做了题为《历史的微观层面》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及国内诸多高校、研究机构的师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明珂先生先从近代以来西方社会中的女巫、猎巫的记述和研究开始,介绍人类社会为何常将邻人作为仇视的对象,并结合二战时期波兰的几个事件,说明原本在日常生活中的熟人在何种情境下反目成仇进而发生惨烈的仇杀;接着,他结合在川西高原羌族地区的长期田野,说明毒药猫这种替罪羊的出现以及对人群社会造成的伤害;最后,他认为这些日常生活中微观层面的历史,一般都找不到多少文献记录,但微观层面的历史对人群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对当今人类社会消除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某些分歧也有所裨益,对于研究者而言,只有通过人类学与历史学的共同努力,才能达成此种目的。

整个讲座过程中,听众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互动环节,王明珂先生一一回答了众多学人的提问。主持人关丙胜教授最后总结指出:王明珂先生的讲座其实突出了个关键词:边界和情境。人类社会中的边界在何种情境下生成并发生效应,且边界在何种情境下发生位移正是我们所研究的课题。

本次讲座是学院首次在海峡两岸之间通过zoom平台连线,再通过两个腾讯会议ID进行大陆地区实时转接的学术讲座,无论是讲座方式还是参会人数及听众来源,都创造了学院学术讲座的新记录。

  

1 讲座海报

2 王明珂先生在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自己的研究室的讲座现场

                                   图3 讲座过程中的共享屏幕界面

  

                                  图4 与众多学人的互动界面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