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2020年第1场线上学术讲座

2020-04-24  点击:460

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提升专业素养和学术创新能力,202042321:00-23:30,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成功举办了2020年第一场线上学术讲座,3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特邀新疆考古所于建军研究员做了题为《洞里乾坤:一个古人类家园的发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关丙胜教授主持,刘学堂教授评议。

通天洞古人类活动遗址被评为2018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自2016年开始发掘以来,一直由于建军研究员主持发掘。在本次讲座中,于建军研究员从发掘过程、发掘文物的鉴定情况及分析、古人类活动轨迹推测、发掘中的保护与旅游开发等方面做了精细而又宏观的介绍。他指出:通天洞遗址作为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完整保存着从旧石器时代到3500年前古人类生活、居住遗存,不仅是旧石器考古的重要收获,也是新疆北部史前考古文化序列构建的重大突破。阿尔泰山与塔尔巴哈台山之间相对平坦的山谷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到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就是一条重要的人类交流通道,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与欧亚大陆西部远古文化的相关性,以及探讨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群的迁徙扩散,为探讨和更新亚欧大陆史前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提供了重要线索。

刘学堂教授讲座后跟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见解,认为:想要研究新疆,必须要认识新疆,了解新疆,知道新疆的历史。通天洞遗址是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在人类历史发展演进过程中提供了非常珍贵的材料。随着该遗址的发掘,该地区的旅游文化产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体现出了新疆历史的博大精深,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望远镜。

师生们还就讲座主题和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于建军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于老师一一耐心细致地为做了解答。

关丙胜教授最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是学院首次在线上运用网络平台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是我院学术讲座方式的一次创新,本学期学院将推出10次左右的线上学术讲座,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

1讲座海报

2   讲座过程中的共享屏幕界面(1

   

  

3   讲座过程中的共享屏幕界面(2

  

4     学生在家中、宿舍参与讲座

  

 5      在文光校区医学接受观察的学生参与讲座

  

    

6   学生与于建军研究员在线上交流互动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