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团队赴南疆喀什巴楚县成功开展“唐风润千年”一一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

2023-12-19  点击:10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社区居民认知、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1216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组织团队,由我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副主任严学勤带队,共14名成员赴喀什地区巴楚县开展“唐风润千年”主题社区活动。

该项活动由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巴楚县委统战部共同举办,巴楚县巴楚镇人民政府、巴楚镇幸福园社区等协办。巴楚县领导班子、巴楚镇领导班子、群众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西域唐服知识讲解与展示


本次主题活动围绕活化新疆唐代吐鲁番地区阿斯塔那古墓地绢衣彩绘甬系列文物,开发了“西域唐服”主题系列服饰,整体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与西域文化在服饰中的结合之美。围绕唐风古韵,开展了唐代西域服饰讲解、“西域唐服”展示、游园会、中华文化节目演出等环节,结合巴楚县唐代历史开展深入讲解。节目精选了琴箫合奏、古琴演奏、川剧变脸、京剧唱脸谱等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点的精品节目,结合巴楚县团队的精彩节目,给巴楚县群众带来一场特殊的文化体验之旅。

节目表演

游园会现场


作为活化新疆文物、讲好新疆故事,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创新之举,活动将学术研究成果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是新疆师范大学文博专业活化和发展吐鲁番学的最新成果。活动不仅有唐服专业知识讲解,更结合服饰走秀、游园会,开展幸运观众抽奖、投壶比赛、化唐妆贴花钿、猜灯谜、剪窗花、川剧变脸演出互动等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让广大南疆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在群众接连不断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体人员合影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