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共同的历史记忆 ——“百年新疆考古大发现”进校园系列活动顺利开幕

2023-11-21  点击:10

11月19日上午11:00,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与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新疆师范大学文博协会协办的共同的历史记忆——“百年新疆考古大发现”进校园系列活动顺利开幕,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历史与社会学院2023年学术月活动之一。

开幕式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国家民委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副主任严学勤主持,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白丽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阿里甫江·尼亚孜分别为开幕式致辞。白丽艳书记阐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提出“讲好文物故事,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是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立德树人结合,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阿里甫江·尼亚孜代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李文英所长对本次活动的顺利展开表示祝贺,同时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考古研究和教育合作、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

历史与社会学院资深教授盖金伟介绍了主题活动的内容,介绍了新疆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发展情况。

之后,开幕式还展出了新疆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与文博专业学生团队共同开发的活化文物系列,包括“西域唐服”系列和主题打卡板。之后,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随后由历史与社会学院文博专业青年教师侯明明讲解展览。

本次主题活动包括主题展览、考古专家主题讲座、学生团队文创开发等,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1月初,主题讲座邀请了自治区文物考古所胡兴军研究馆员、丛德新研究员、苗利辉研究馆员,分别围绕新疆考古大发现中的: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温泉县阿墩乔鲁遗址与墓地、拜城县克孜尔石窟等的发掘与研究开展主题讲座。

主题展开幕式后,胡兴军研究馆员在历史与社会学润疆厅为历史与社会学院师生带来了“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收获”的主题讲座。本次系列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将为推动讲好文物故事,新疆师范大学文博专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阿里甫江·尼亚孜副研究馆员讲话
白丽艳书记讲话
盖金伟老师讲话
初展合影
侯明明老师讲解
胡兴军研究馆员主讲
讲座现场
闫存庭副院长主持讲座
严学勤副院长主持


快速链接

联系我们

行政综合:0991-4112644 党建:0991-4112639 学院工作邮箱:xjnulsxy@163.com

学生工作:0991-4112642 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管理:0991-4112643

扫码左侧二维码关注

师大历社微信平台

版权所有 @ 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新ICP备10003677